|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桥西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原邢台市桥西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5 09:10:24 阅读量:1004

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标本兼治

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桥西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3月9日)

 刘  炳


 我代表中共邢台市桥西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认真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展现风清气正新气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牢牢牵住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牛鼻子”。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二)坚决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拓宽监督渠道,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经常抓、抓经常,全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实现新进步。

(三)强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持续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精准履职尽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刻剖析,找准症结,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坚定了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反腐思想防线。在探索实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筑牢纪律和规矩的第一道防线。开展“‘廉政春联’迎新春”、“追忆红色岁月、不负时代使命”迎“七一”、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宣传实效,采取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受到各级媒体广泛关注,营造了崇廉尚俭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加强队伍建设,从严从实锻造反腐“尖兵”。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忠诚履职的关键性工作,锻造监督执纪铁军。认真开展系统内作风整顿,经常打扫庭院,坚持刀刃向内。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七)坚持上下联动,切实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做好本级自查自纠,不断提升巡察整体工作水平。巡视巡察成果的运用不断增强,利剑作用彰显。

一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鼎力支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与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西提供坚强保证。

(一)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立场坚定”。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坚守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利用廉政短信互动平台,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上水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在主题教育中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始终坚持宣传弘扬廉政文化,做到“深入人心”。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宣传新形式,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一是不断在扩大宣传影响上持续发力。持续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做到廉政文化与党建文化、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持续形成崇廉尚廉新风尚,进一步增强廉政文化育人的广度与深度。二是不断在强化示范带动上持续发力。打造各镇(街道)廉政文化特色基地,做到一镇一亮点、一镇一名片,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促进镇域居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作用。三是不断在增强内涵挖掘上持续发力。结合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部门工作,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办好一台廉政文化晚会,增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切实营造“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三)始终坚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做到“威慑常在”。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做到“三个注重”,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是注重效率。在保证公正的前提下,提升办案效率,注重抓牢关键事、关键人,对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进行取证突破,严控办案时限,实现快查快结。二是注重质量。在坚持量质并重的基础上,保证取证精准高效,程序严格规范,架构封闭完整证据链条,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三是注重效果。积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抓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做好思想解压工作,所有涉及第三、四种形态的案件,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都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

(四)始终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三个聚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一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二是聚焦“关键少数”。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三是聚焦党内政治生态。经常性地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以更大的力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始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到“常态监督”。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做到“三个突出”,真正让监督长出“牙齿”。一是突出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同级监督的有效抓手,健全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员监督、村(居)纪检委员扎捆滚动监督等制度,加强智慧纪检建设,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推动解决。二是突出发力精准。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动态分析和掌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扭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不放手,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

(六)始终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到“权威高效”。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在深化改革中持续做到“三个强化”,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一是强化队伍配备。进一步深化改革,配齐配强区级巡察队伍,探索实施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二是强化工作衔接。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三是强化监督合力。加大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七)始终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做到“忠诚履职”。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坚定不移地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着力在创新教育宣传方法上下功夫。拓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路径,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良好风貌。二是着力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上下功夫。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注重培养和发现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一池活水、一池清水”。三是着力在坚决防止“灯下黑”上下功夫。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以案谋私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西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